新闻

7个月,中考落榜的“学渣”逆袭A-Level3个A*的“学霸”(下)

7个月,中考落榜的“学渣”逆袭A-Level3个A*的“学霸”(下)

小编不久前发布了在A-Level考试中获得3个A*的李萌哲的励志故事上篇,大家都很好奇故事的高潮和结局是怎样的,嘻嘻,别急,这就给大家分享下篇(萌哲亲自执笔,小编稍作删改)~

(图为李萌哲)

再到2018年一月,放完假回到学校,又开始了新的一轮,当时可以选择读国际剑桥A-Level和新加坡剑桥A水准,我决定读国际剑桥A-level,因为每年五月和十月都有考试,新加坡本地A一年一次在十月份。二月份学校才开始分班分开教,也是在同一时刻我遇到了我学习路程的一个转折点——化学的有机部分。当时我真的很懵非常非常非常崩溃,看着班里的同学都能在黑板上画几笔,我看都看不懂,当时问我无敌同桌,她说她也帮不了我,化学老师因为特殊原因没时间,只告诉我其实学会了特别简单的。于是我每天晚自习结束拿着上课抄下来的笔记,按着顺序在youtube上面搜然后自学,顺藤摸瓜地就这样我只花了四个晚上就把AS的有机部分学完了,只用了五天我把整本as有机题写完了。我记得很清楚完成那天是大年初一学校放假,大家都在外面潇洒,我在刷题,我那时默默给自己下了很多很多的暗示,我一定会发光!

再次回到课堂的时候,我甚至都有点超前了。有机化学事件过后我的学习效率直接飞了一万个等级,在化学老师的诱导下我报了五月的数理化AS加A2两个部分的考试,他说我有机会拿三个A,年底可以冲三个A*。当时我就兴奋了,老师对我评价那么高的嘛。本来我打算是五月份只考数学冲A*,物理化学的AS部分,年底再完成剩下的。老师对我的信心真的也给我很大动力(当了那么多年学渣的饥渴),二月份我开始理清所有的AS部分,三月份我让老师补课给我讲了剩下A2的章节,基本上所有知识点都只过了一遍,剩下的就靠我自己写题了。到了四月份我基本上学完了整个A level,除了两个物理化学的paper5和两个实验题paper的答题,还有数学最后两个章节,是的从入学到四月只过了6个月。

在我生日4.18那天,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拼一把五月份拿三个A*,然后毕业。我拼命整理,把我所有刷过的试卷的错题和所有章节的知识点一个个列出来,每个paper写一个笔记本。五月八号我的第一场A level开始了,真的特别赶,就这样考了差不多一个月,平时都没空学数学要学物理化学,但是出于对数学天生的自信,那种平时不怎么学考前复习都能考很好的那种自信。我是在5月14号那天没有考试,我拿了一天出来刷数学paper3,就是最难的那个paper。paper3考试就在下一周,我是在那天才第一次完整的独立刷下来一套试卷,直接刷了6、7套,然后自己到网上找标准的答题格式去修改,最后稳得飞起。从我考完最后一场,我就知道我肯定是三个A*。

七个月,数理化一共14张不同的试卷,0基础一次性拿下三个A*,结束我的高中。真的这7个月太梦幻了,每一天都很充实满足和之前虚度光阴的快乐真的很不一样。今天成绩出了,我还学那些youtuber录了查成绩reaction。说实话能有今天是因为我敢想也敢做,我会把吹过的牛都一一去实现!!!!!基础差都是借口,自己懒才是真的。2015年9月1号来了,差不多刚好三年,最后这一搏我敢说我无悔这三年。

结语:哲萌的逆袭之路并不是一个复制成功的模板,而是引发我们分析、思考的一个案例。从“学渣”到“学霸”的逆袭并不是“天方夜谭”,关键在于主动积极的学习态度、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好的学习环境以及升学平台。所谓主动积极的学习态度是指发自内心对成功的渴望和持之以恒的行动支持,没有一个考进名校的学生是被打出来、骂出来的、逼出来的;而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则是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和认知水平,并且高效率的;辅仁的同学们已经拥有了好的学习环境、升学平台,剩下的就是想想怎样才是适合、有益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了~借用李校长的一句话“梦想是用来实现的,但太容易实现的不叫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