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4个A*并没有那么难,“佛系少女”再创辅仁A-Level历史最好成绩

4个A*并没有那么难,“佛系少女”再创辅仁A-Level历史最好成绩

此前小编报道过创下辅仁历史最佳A-Level成绩——4个A*的张文頔同学,今年又有一位同学取得了同样的好成绩,而且其中还有一科是高等数学,666~大家一定知道这位新晋”状元”究竟是何方神圣?ta是怎样取得那么好的成绩的吧~那么赶快跟着小编来看看吧~

(图为李可璇)

佛系少女

就读于G1203班的李可璇,就是此前李萌哲同学所说的那个“班里实力最强的云南附中高考毕业生”无敌同桌,两位同学相互鼓励、相互学习,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看来有一个好的学习伙伴真是大有裨益呢~

说可璇“佛系”是因为,在小编采访她的过程中,发现她其实并不像大多数“女学霸”一样,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下非常明确的目标,她始终抱着一种随遇而安的心态,只努力做好当下。这种心态,与她在国内高中的学习经历有关,也与可璇从小受到的宽松的教育有关。可璇来辅仁之前,是参加过高考的,虽说高出当地一本线50分,还是没能考上自己的第一志愿——华东政法大学。家中父母非常开明,认为什么样的分数就去上什么样的大学,始终没有给她任何升学压力,只希望她开开心心就好。但大概是出于某种逃避的心理吧,她后来出国来到了辅仁。在新的环境里,参加过高考的可璇也并不是很有自信,可后来随着成绩的一点点进步,她才慢慢发觉自己也可以考排名很高的名校,但是直到这次A-Level考试成绩放榜前,她也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能有冲击牛津、剑桥的资格。

但随遇而安并不代表不努力,可璇坦言虽然国外的课程比国内简单许多,但她来到辅仁后比在国内高中刻苦得多。因为高考的失利让她深刻意识到“读书是为自己而读。”说起来,在辅仁的学习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从国内高中的环境转到国外,可璇面临了许多困难和挑战,但正是她的好心态帮助她战胜了所有问题。

备考历程

去年10月,她入学辅仁,可整个课程体系都和国内不一样,还大多是英文教学,直到11月她都还是懵懵懂懂的状态。那时她甚至很迷惑到底应该选择考国际剑桥A-Level,还是新加坡剑桥A水准,但她并没有焦躁,而是认真地做好老师布置下来的所有功课,慢慢地找状态。

到了今年1月,她逐渐了解了两种考试体系,最终确定报考国际剑桥A-Level并开始制定学习计划。她说相比新加坡剑桥A水准,国际剑桥A-Level确实是更简单一些,而且她并不想留在新加坡,想要出去看看,因此做了这样的选择。哪怕很多人说成绩好的可以尝试新加坡剑桥A水准(既易申请新加坡公立大学,还能申请海外高校),但她觉得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没必要为了证明什么给自己找事儿。

2月,本来应该在10月才考完所有科目的可璇,决定在5月的考试中全部考完,因为感到有机化学实在太难,为了给自己多一个备选的成绩,可璇请辅仁的老师帮她补习高等数学。

3月,又请其他科目的老师利用课下时间帮她提前上了一些课。

整个3-4月,用可璇的话说,是她学习最刻苦的时光,但她十分注意劳逸结合,学习的时候就保证高效,该休息时就好好休息。周末有时去图书馆,也不一定非要学习,就坐在里面看看书也是一种放松;有时去吃火锅(可璇说自己几乎每周都去某底捞,还真是一枚“火锅控”呀)、看电影,绝不让自己一根弦绷太紧。

4月,可璇学化学渐渐找到状态,高数的知识点也基本上完,便开始一门心思专攻数学、物理、化学。

直到5月底到6月初,其他科目基本考完,她觉得学了那么久,也不想放弃高等数学,于是便找老师突击补习之前缺漏的知识点,然后开始每天刷题,最后在考前一口气刷了10套真题~

整个考试一考就考了一个多月,非常耗人,但可璇非常会调节自己的心态,她通过购物、吃火锅、看电影、和朋友聊天来排解压力;不仅如此,她的应试心态也非常赞,考试中面对一整道大题都不会做的情况,也没有丝毫紧张,而是认真、沉着地把其他会做的题目全部做好,事实证明最后的成绩也非常理想。

未来规划

谈到未来的规划,可璇表示考到4个A*是个出乎意料的惊喜,所以她希望冲击一下牛津、剑桥。至于专业,她会选择数学,因为在学习高等数学的过程中,她喜欢上了这门学科,并有了学好它的信心。她说了一句话让小编深有感触:“我目前只想着去到大学以后先好好读书,没有计划太长远的未来。我出国读书不是为了得到什么海外身份或高薪厚职,父母也说不要求我有多大成就,就是想出来看看,开阔视野,增广见闻,体验异国风情。我觉得只要做好自己现在的事就好了,做成什么样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小编以为,如今太多的人很会制定目标,却极少有人做好了当下,然而真正能影响目标的不就是当下的努力吗?人生的际遇总是变化万千的,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能好好把握的唯有当下,能好好做的也正是眼前的事。所以,让我们从现在手边的第一份作业做起,好好完成它,一步一步地朝未知但美好的未来迈进,不是也很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