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辅仁”4A*女神”李可璇获剑桥大学垂青,“申请秘籍”大公开~

辅仁”4A*女神”李可璇获剑桥大学垂青,“申请秘籍”大公开~

大家还记得成绩好到还没上大学就喜获澳洲名校几十万奖学金的辅仁“4A*女神”李可璇吗?她又收到了英国剑桥大学(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6)数学专业(2018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第5)的有条件录取通知书~~~想了解可璇的“申请秘籍”的快进来看看~

https://v.qq.com/x/page/k08339y1zo7.html

(点击查看视频或看以下视频提要)

李可璇背景介绍:在昆明读完高三来到辅仁,此前参加过高考,被上海政法大学录取。可璇表示自己在报到之前一直很纠结,因为自己的理想学府是华东政法大学,但是差了9分没录上,同时还没有录上上海政法大学的心仪专业,再加上自己也很不满意学校的宿舍条件,因此在去报到的当天改主意了。

考进剑桥的关键因素:过硬的A-Level成绩很重要,可璇自己就拿了4个A*才得到了剑桥大学的有条件录取通知书;其次personal statement(个人陈述)也很重要;最后就是面试表现。

关于个人陈述:可璇在个人陈述中非常诚实地指出选择数学的原因,是目前还不清楚自己未来的研究和方向,所以选择数学这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学科,希望在学习的过程中发掘出自己未来的研究和发展方向,并为此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可璇在个人陈述中介绍了自己学习数学的优势,例如自己计算能力强、对数字敏感以及在生活中的数学运用。

关于面试:可璇在剑桥的面试有两场。具体的流程可璇怕学弟学妹们不清楚,还特地写了一篇memo:

英国时间12月2日上午到达了伦敦,坐大巴到了剑桥镇之后找到酒店安顿下来,然后便去所面试的学院踩了下点,离住处非常近,找到了两场面试分别的地点之后,逛了逛剑桥镇,天黑的很早,然后就吃完晚饭回酒店早早休息了。

面试时间是12月3日上午十点,我大概九点半左右到的,然后有志愿者查看我的面试邀请邮件然后带我去找到面试的地方,一路上与我聊聊天,整体感觉都不紧张。

十点的时候,和教授问好之后他便带我进入一个房间,有一套题放在桌子上,教授也很亲切问我要不要喝水有没有笔之类的,然后收走我的随身物品,告诉我有二十分钟的时间可以完成这八道题。题目现在已经不太记得了,但有两道题确实是不太费脑力的,就是很基础的A level数学题,一道纯数,一道概率,但是因为题目本身简单,教授在之后讨论的过程中会让我想想不同解法,有点一题多解的意味。之后的题会有些难度,不过感觉难度最大的是给一个全新的情景前提,然后题目中解释这个是个什么定理或者一般怎么用,然后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应用这些去做,纯数学的题比较多,概率题也没有涉及到需要查表或者高数里的一些概率模型之类的,这其中感觉最纠结的就是理解题目在说什么。全程也是没有任何公式表也不可以使用计算器。二十分钟过后,教授带我去办公室,然后我们就开始一道题一道题讨论,先从我做了的开始,然后就问我思路,问我有没有其它解法,至于不会做的题目他会教我做,如果我没法儿懂的话,他会跳过然后解决完别的题再继续讨论,整体感觉就和平时老师教我做题一样,只是英语交流有的时候我表达不出来,我会直接拿过纸和笔开始写式子给他看。等我从办公室出来已经是十一点左右了。

接下来我就在学校里绕绕,游荡一下,然后提前了十五分钟左右去面试的办公室门口等着,之后在办公室门口就把自己的PS再看了一遍,因为觉得第一场做题第二场应该是要聊人生了,然后想了想如果他问我为什么要学数学要去剑桥未来的规划遇到一些问题该怎么解决什么的我该怎么答。11点45我进去了,然后情形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桌上还是纸和笔,还是解决数学问题,其实当时心态很不好的,就是突然一下子和自己的预期不一样就容易紧张,感觉思考速度理解能力都不如第一场了,而且刚刚做完数学题已经有点累了。两场面试最大的区别在于,第一场可以在做题时就想一想怎么和教授讨论,第二场就是临场发挥。教授先说规则,大概就是二十五分钟,看完题之后先和他讨论,他说动笔我再动笔。个人感觉第二场会比较紧张,因为题目快速看完就会被放在一边,然后会给我白纸和笔,就要和他讨论,如果忘记了一些条件再去把题拿过来看就会很尴尬,不过好在他也会在引导我做题的时候重复已知条件让我理解题意什么的所以不看也就还好,不记得不理解的话就直接问他,就是这个过程会比较费时间,之后我便要说出我的思路,因为不能动笔来写式子帮助我说明白,而且在此过程中我还要思考他在说什么,这就有点困难,然后大概有方向了他才会让我开始动笔计算结果。整个过程感觉很有紧迫感,而且时间一到面试就结束,我离开的时候看了一眼表,就是十二点十分左右,完全没有拖延,第三道题还没有讨论出来的时候他就让我离开了。

之前去面试有在网上搜过一下面试分享什么的,其实感觉不同专业不同学院甚至不同的人可能面对面试情形都不相同,毕竟这个是个很灵活的事情,因为也有面试数学的朋友被问到了PS什么的,所以我个人感觉提前的准备应该着眼于英语学习,就是口语听力包括阅读速度什么的,不要抱着教授会问什么然后准备很好的答案的想法,因为如果情况与预想有变,可能适得其反。最后就是要说,放轻松,学校与我们都是看缘分的!

关于4个A*:可璇认为拿到4个A*是她能报考牛剑的最大优势,而自己之所以能取得那么好的成绩,离不开“刻苦“二字,连李校长都听说过可璇从前早上天没亮就爬起来背单词(后来坚持了一个月撑不住了,就改成晚上学)。

关于数学专业:最开始可璇在国内是学法律的,但是考虑到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的区别,在国内学法律在出国读研很难,而在国外学法律以后想回国发展也很难。因此就像选择自己也很喜欢的金融专业,但发现英国本科比较少设置金融专业,曼大有个数学与金融专业,就把它设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剑桥大学只是顺便报了类似的专业,但都没想过自己能考上。

小编的话:谈到剑桥面试,还有一个小插曲。当时可璇的签证迟迟下不来,她都以为去不成了,后来好不容易在12月1日上午9点拿到,立马订了票十一点出门。小编觉得这叫“好事多磨”,其实很多同学对于剑桥牛津这样的顶级名校,都觉得是可望而不可即。再加上还要千里迢迢地去英国面试,很多人都会打退堂鼓。但小编却觉得好的机会往往不会送到眼前,而是需要费一些周折去争取的。用李校长的话说,人生充满了机遇与巧合,不努力一下你怎么知道,美好的事情不会到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