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辅仁少年军义工项目 | 心中有光,向阳而生

辅仁少年军义工项目 | 心中有光,向阳而生

不久前辅仁李校长的一则

关于学生柬埔寨义工之旅的分享

得到了朋友圈内学生和家长的疯狂点赞

许多家长都希望多多了解这个项目

并且支持自己的孩子多参加有意义的义工活动

那么这究竟是个怎样的义工项目呢?

项目背景:由辅仁与少年军合作的国际义工项目

(参加本项目者必须是少年军成员)

地点:柬埔寨暹粒

时间:2019年6月9日-16日

内容:帮助当地小学油漆房屋

筹款为当地中学买电灯

给当地少年军学习中心和希望学校的学生教书

 

此次义工项目学校还从

品行、班主任评价和成绩等三方面进行考察

选出了4位leader来领导6月的义工队伍

秉持着对义工工作的认真和对服务对象的负责

4位leader更是于2月14-17日

在Keith老师的带领下赴柬埔寨进行先导考察

他们走访了当地的中小学

亲身感受到当地中小学生学习条件的艰难

但闷热的教室、匮乏的学习资源

都不曾令他们丧失对知识的渴望

他们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

古迹的壮观让他们对人类的古文明充满了敬畏

更让他们开阔了胸怀,放宽了眼界

每一天同学们都会围坐分享一天的所见所感

简陋的居住条件、糟糕的卫生状况和蚊虫的叮咬

都不能动摇他们的爱心

因为孩子们对学习的热诚

坚定了他们的助人之心

更让他们感叹好的学习条件不是理所当然

应该好好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好好学习,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以下为同学们此次柬埔寨之旅的感想:

邵奕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有时候知识往往不是最主要的,更多时候一个人的见识更能决定未来的走向。此次去往柬埔寨暹粒考察当地的学校以及体验当地生活,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现如今所拥有的条件对于贫困地区的人来说是多么奢侈。在柬埔寨,贫富差距很大,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而言,上学时连一双像样的鞋子都没有,甚至是赤着脚。常年的内战给这个国家的经济和人民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当地的教学系统普遍不完善,此时,如果有外来的人愿意帮助他们,这将会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就像这回在BBLC接待我们的老师所说:“give them hope,give them posibility‘’。给他们带去希望和可能性,而不是直接的施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己的国家需要他们自己创造,而此时此刻我们所能帮助的,就是尽自己的所学所见来帮助他们了解这个世界以及帮助他们建立一个正确的观念,告诉他们接下去应该怎么做。帮助他们的同时,也在帮助自己,这次旅行让我收获了很多新鲜事物,使得自己更加珍惜现如今所拥有的。 

胡岚

柬埔寨,一个落后中国50年的国家。旅行的第一天,我们去了BBLC,BBLC是一所坐落在乡村小镇的学校,同时也是BBGB在柬埔寨的分部。当地人的热情好客以及孩子们眼里的单纯善良,成了我对柬埔寨的第一印象。旅行的第二天我们参观了当地的学校,他们的教室里面都没有风扇,甚至于连灯都没有,试想,在气温36摄氏度的情况下学习是怎样一种体验。每到阴天,教室里便是黑压压的一片。但就是这样的我们连想都不敢想的环境,是他们每天学习的地方。在旅行的第三天,我们早早的就起床前往吴哥窟观看日出,小吴哥日出和巴肯山日落是最不可错过的风景。 在苍茫的日落时分上山,俯视其他寺庙时,恍若看到高棉王朝的一段繁华旧梦,壮美又悲凉。这是一个让人久久不能忘怀的国家。随处可见耸入云霄的棕榈树,就地取材而搭建的高脚茅草屋,小商小贩的摊上数不尽的丰盛水果,散落在暹粒城中岁月摩挲的吴哥城堡……柬埔寨,一个让你更加珍惜现在美好生活的地方!柬埔寨,它会让你让你记得:活在当下,悟在心中!

 

Myat Thuzar Kyaw

Personally, I really enjoyed this learning journey. Together with my trip mates, I learnt a lot regarding community service. Going on this trip helped me experience the environment in Cambodia, and increased my understanding of how we can contribute to the learning environment in Cambodian schools. We have come up with a few plans on what we want to pursue in our June trip. Apart from the knowledge I acquired, I am grateful for this trip because of the bonds and friendships we built between ourselves. I look forward to going back to Siem Reap in June, hopefully with more students, and commit ourselves fully during the trip. 

罗君鸣

I am very grateful for having this precious opportunity to volunteer in Cambodia. I had a great time with the local people and my teammates during the trip. It is a really special experience to me. I had learned how to collaborate with others. Besides, I studied the local culture and custom. We are able to help the poor students to learn more knowledges and build up their English foundation through conducted some teachings in BBLC ( Boy’s Brigade Learning Center )which trained our leadership and benefit the students in the same time. Moreover, we are so lucky that we can watch the sunrise in Angkor Wat and visit one of the largest religious monuments in the world. It is not only a meritorious but also meaningful journey to all of us!

 

最后一张图

给心中有光,向阳而生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