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头条|疫情之后中国学生最佳留学目的地将是这里~

头条|疫情之后中国学生最佳留学目的地将是这里~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年度,中国在海外留学的学生有126万人,约占世界国际留学生总数的25%。然而2020年的一场疫情,却令许多曾热衷于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开始重新进行评估和考量。

(图片来自百度图片)

一方面是作为原来的主要留学目的地,不少西方发达国家在疫情的控制上不但表现不佳,还出于政治目的甩锅中国,导致反华声浪高涨,中国留学生在当地的健康与安全都较难得到保障;另一方面,美国是中国首选留学目的地,然而中美争端却导致未来美国有可能制裁在美中国留学生,使得留学生们对他们在美及其同盟国的学业、生活、就业前景等方面持悲观态度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到底要不要出国留学成了许多家长和学生最纠结的问题。作为一个同时接受过国内和国外高等教育,并有着多年国际教育经验的从业人员,小编认为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应该出国留学。

原因有三:一是出国留学最大的价值是开阔我们在知识体系、思维方式、世界观上的认知与视野,这对个人未来发展的帮助是比学业、文凭本身更加重要的;二是国外的教育体制更具有包容性和灵活性,这就使得在国内可能一本都考不上的学生,在国内外却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成为大学里的佼佼者并取得好的职业发展;三我们不能否认目前中国的高等教育在许多学科都是相对落后于国外高等教育的

(2020年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中国最顶尖的清华北大仅分别排在16和22名)

那么这样一来又出现了新的难题:想要出国留学,又担心原来那些主要的留学目的地对中国留学生不友好,这该怎么办呢?这时候,就应该转换思维,把目光聚焦到能同时满足优质教育,又安全稳定的其他留学目的地,而新加坡就是其中的最上佳的选择

安全、稳定、国际化

新加坡是一个多种族、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然而在新加坡国内种族之间却高度和谐,因为促进种族和谐是政府治国的核心政策,这也是新加坡社会始终保持繁荣稳定的基础

(图片来自google图片)

此外新加坡以其安全优越的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府著称,同时也是世界四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亚洲最重要的服务和航运中心之一,全球最国际化的国家之一。早在去年就被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的《2019年世界竞争力年鉴》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人均GDP排名世界第3。

即使是在今年严峻的疫情之下,新加坡未来的经济发展仍被国际社会所看好,被著名商业杂志CEO WORLD评选为“疫情后十大最值得投资国家”之首。

在这样一个稳定、安全又国际化的国家,中国学生不但能够提升国际视野,还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平台与更安逸的学习、生活环境。

世界领先的教育

新加坡是一个对教育极其重视的国家。在其2019年的财政支出中,教育支出所占百分比仅次于国防支出,达到128亿多新币,而2020年预计教育支出则达到了132亿多,可新加坡总人口仅有570万,由此不难看出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

据《2019年世界竞争力年鉴》显示,新加坡在教育方面居世界第2。而在高等教育方面,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更是并列世界第11,亚洲第1,绝对是世界领先水平。

新加坡教育的优秀,不仅体现在这些数据上,更体现在它的体系和理念上。首先,新加坡教育总是优先考虑对人的投资,而不是对设备的投资。各类奖学金计划和高于中值的起薪都是新加坡为吸引优秀人才和提升教育水平所作出的努力;其次,新加坡教育讲究因材施教,确保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都能获得优质的、适合的教育;最后,新加坡的教育制度不但有前瞻性,而且一直与时俱进,不断发展

对华友好

当然最最重要的是,新加坡的双语环境、华人为主的社会以及相对中立友好的外交政策,使得新加坡成为疫情过后世界少数的对华友好的发达国家。在这样的国家留学,完全不用担心学没上完就被驱逐出境,或是因为长着一张华人脸孔就被排挤、霸凌。这对于留学生,特别是低龄留学生来说是需要首要考虑的因素。

(图片来自Facebook)

(图为新加坡外交部发表的关于启动“快捷通道”推动中新双边复工复产的联合声明)

学生毕业后可以自由地选择是回国发展,还是在本地就业,若想以新加坡为跳板去其他国家深造或工作,因新加坡教育背景受世界认可,又有新加坡国际信誉背书,也会比直接从中国申请容易许多。

 

总之,疫情过后,中国学生最佳留学目的地毋庸置疑就是新加坡了,新加坡欢迎你!

 

CPE 4-year Registration | UEN: 200103939W

Validity: 28/07/2019 to 27/07/2023

(如有侵权,请联络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