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博客

骄傲的狮子座男孩—-刘魁

写出上一篇关于刘陶的回忆,很快出来的QQ评论中,就有一人冒出来好奇地说,要去看看,怎样写我。嘿嘿….这个人就是刘魁。

在我的感觉里,无论男女,大体上只有两类,男孩女孩,男人女人,这个不以年龄而论。如果你留心生活中的人,你会发现,有的人长到成人甚至老人,也还是男孩或者女孩;而有的人,即便是5岁,你也觉得这是一个小男人或者小女人。这种感觉也许是来自个性或者是气质吧。我在刚来新加坡教导华文的时候,班上一个小男孩,大概是10-12岁的样子,但是,每次进来教室看到老师点点头酷酷的样子,总会叫人砰然心动,我和我的同事讲出这样的感觉,她笑我心态年轻,居然对小男孩也会有“感觉”,我当然不会这样看自己,我是觉得那是一种气质上的魅力欣赏。就像另一个班上的5岁的小女孩,你怎么看,都觉得小女孩的一举一动,都是那么的有女人的优雅气质,让你几乎忘记这只是一个5岁的孩子。

说回刘魁,他是我心中一只可爱的也是骄傲的小狮子,刘魁若看到这里,一定有点不爽,没办法,实话实招。他第一次留给我深刻印象,是06年O水准的化学科上,金鹏老师问一个化学反应式,他举手大模大样地站起来,很大声地把这个化学反应经过,详详细细地背诵一般,远远超过老师的问题,老师又满意又有点想笑的样子,请他坐下。还有一次,他和我在楼下喝茶或者吃饭吧,他和我谈起对一个同学的看法和想法,和盘托出之后,像是告诉我也像是自问:我这种心理是不是有点阴暗有点卑鄙?!很认真的表情,我很想笑,但是不敢,这是一个男孩认真的自我反省,欲笑不能的背后,是我心里的喜爱和欣赏,对一个勇于自我审判的心灵。

从此我对他很是另眼相看,觉得这是一个诚实的孩子,后来证明,我比较刘魁,更是一个永远的小女孩。话说08年A水准成绩出来之后,刘魁对我说,我要帮老师做事情,于是就帮我写网络文章,写好之后,不经意地对我说,老师没事情我要去澳洲玩玩,我说好啊,他说能不能把的写文章的稿费支付给他,我说好啊。后来就跑去了澳洲,还给我寄来了考拉熊的明信片。

回来新加坡后,要回去中国等大学录取,临走前问我:老师你真的相信我去澳洲就是玩玩,我说那你干什么?嘿嘿….连老师也被我骗了,告诉你别告诉别人,我去澳洲堪培拉去澳洲国立大学面试啦。整个无语….

通过网络,我知道他拿到澳洲国立大学的offer,还有一笔奖学金,然后告诉我很顺利拿到签证,看着QQ上他的文字,想得出他一脸的得意。

这中间,我们有的就是QQ对话,和他讲话,要小心一点,不然这只小狮子就会不高兴,碰的一声就关上QQ的门不理我….一次还很不客气地说,和你说话就是不爽!下去不理我了,我赶快反思自己做了什么激怒小狮子的话,后来终于明白了,这只小狮子超级不喜欢别人的“哼哼教导”你一说他什么做错了,就会不高兴,我只好小心地提防自己的职业唠叨病。

一次,小狮子问我,什么时候能去澳洲,最好给他煮点中餐,说吃西餐吃到 IQ下降,我笑说,可以找一个女孩子一起搭房,可以解决饮食男女问题,你猜怎样?小狮子大怒:我的爱情不是这样的!碰的一声,又消失了。

慢慢地,我了解这只小狮子,有一次上来说他买车了,问我一台二手的凌志车,和一台新的普通车,一样的价钱他会买哪台?我想都不想地说:当然是凌志喽!狮子说,还挺了解我的。我在qq的这边偷笑,哈哈哈,小狮子的这点小心思啊….

再后来,他恋爱了,偶尔上来谈谈他的快乐不快乐,我又忍不住出出主意,要怎样不要怎样地唠叨一番,比他老妈还唠叨,让我吃惊的是,小狮子居然没反抗,耳顺地听着,应答之间感觉到这只小狮子在俗世生活中慢慢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