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博客

孤寂才女刘陶

昨天见到刘陶,很罕见地跑来见我,说是要假期要回国休假,走之前回来看看。头发紧紧地扎起来,脸上是灿烂的微笑。漂亮不少,也多了不少女孩子的妩媚…

其实刘陶论形象来讲,应该是属于很好看的一类:身材高挑(1.70M),面如桃花,但是在我眼里这些美丽并没有让我特别留意,原因是她超强的学习能力和敏感个性太强烈地引动着我的内心,对她的外表倒很少关注了。

刘陶属于08级,但是来得比较早,07年年中就过来了,比较同期的欢欢和诗景他们大概早了半年多的时间。这段时间里,刘陶是寂寞的,插在07A班,别人已经到了总复习阶段,要她跟着07级走,有太多的东西没有学过,跟着08级O班走,因为不懂得怎样和英文SUE老师交流,被SUE老师责骂,结果哭着离开教室,发誓再也不要进到SUE的教室里了,接下来的日子,就留在07级A班的教室里,我常常不放心地跑过去看看教室里的她,每次看到的都是刘陶孤零零的背影,劝她回去O班学习英文,又死活不肯。后来我和她谈起这段时间的英文学习,她也觉得浪费了时间,应该好好跟着O班学习英文。其实,看似固执的刘陶,其实是有反省精神,只是需要时间。

刘陶比较快乐的学习时间,是在李骥入校之后,李骥来自湖南,比较自我的一类,可以不顾老师感受地在上课时间大睡特睡,玩电脑游戏,和父亲怄气….但是刘陶就是和李骥能玩在一起,大概是都喜欢电玩吧,另一方面,也是两个孤僻的孩子没有选择的组合吧。据刘陶讲,他们在一起的不过是联手玩游戏,或者彼此斗嘴。有的人也许不明白,敏感孤傲的刘陶怎么会和每次讥笑她的李骥关系那么好,其实,可能就是刘陶敏感吧,对她认为是哥们的人,其实她并不是说不得,骂不得的,困难的是怎样能让刘陶信任你。李骥的贪玩和任性,也许让刘陶觉得和她有相似之处,或许觉得李骥之为人不会有意针对什么人吧。

其实,刘陶的敏感和不协调的个性,在我看来是很消耗人的精力的,所以我一直不放心她,心里总有一只眼睛看着她。但刘陶的过人之处也就在这里,她可以这边很生气的说她的不快乐,然后回家就认认真真地学习,她自己说,完全不会影响到她的学习。据说,她的同房间的郭雪蕾,每次想和她说话,但每次看到她投入低埋头学习,自己也只好乖乖地看书,结果,2008年,辅仁A水准的冠军是刘陶,O水准的状元就是郭雪蕾。

和刘陶超强的学习自控力相比较,她的生活能力,与人交流能力,就太小儿科了,一次和我谈话之后回家,时间大概也快半夜十二点钟了,不一会,她又打给我,说是进不去房间了,房东只给一把铁门的钥匙,但是这次却把铁门和木门两道门都给锁上了,打不开,问我怎么办,我说敲门。一会又打给我,说还是没人开门,我说那就大力敲。再一会打给我,说已经很大力了,但是还没有动静,再大力就会吵到邻居了。我说你在楼下过夜和吵醒邻居之间做个选择吧…我担心她真的就在楼下流浪,就跑过看看她,还好她住的地方离学校不远,上到她住的12楼,果然刘陶还在外面,我过去大力敲门,房东开门,没等房东说话,我先开口:对不起,吵到您休息了,刘陶只有一把钥匙,锁的是两道门,孩子怕吵到邻居不敢大力敲门,您看是不是再给她另一把锁匙?我想房东在新加坡大概没见过这么神经病的师生,一个半夜敲不开门,另一个半夜过来帮忙砸门。

这件事给我很深的印象,所以到了刘陶上大学的时候,我真的有点担心,怕她不适应,怕她和同学搞不好关系,07级的广川安慰我说,不用担心,一个是刘陶会努力适应,虽有些任性,但还是能自我调整的,另一方面,刘陶的学习能力强,会有人因为要和强人组合,愿意和她交往的,再则大学环境比较宽容,会比较多地给人个人空间,我心稍慰。

很快,大一生活过了一半,和刘陶谈起学习来,还是一幅不服输的样子,也不同意我的“中国学生英文水平不佳”的一概而论,说她的英文作文在全班的也是前两名的,我信,她是在学习上可以创造奇迹的孩子,这也是我以刘陶为骄傲的原因。

其实,我猜想,刘陶在大学里还是很寂寞的,09级的A水准成绩出来,她很关心的问什么人会过来国大就读她所在的科学系。有时候还说大学生活还不如在辅仁,至少在辅仁她还有一个李骥(李骥大学读的是南洋理工大学)。昨天过来还问我谁被国大科学专业录取了。

问到大学学习怎样,她说她不太在意成绩,主攻实验,这样有机会去美国麻省理工读博士(phd),我笑:你读到多高的学位我都不会吃惊,她笑笑。我知道这样不断上进的人生目标会抓住她的关注点,除了追求成就感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在我看来就是可以减少一些这个有才华的孩子内心的寂寞吧。